English

“一站式服务”进入移动互联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普欣 我有话说

作为当今世界互联网络的发展趋势,移动互联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信息领域都是方兴未艾。据爱立信预测,到2004年,全球移动互联用户将达到6亿。面对如此具有诱惑力的“金矿”,谁也不会坐失良机,如同淘金圈地似的,各路网络诸侯均迫不及待地将手伸向这一蕴涵着巨大潜能的市场领域。然而,比照当今发展较完善的“.com”市场,“.move”显得有些萧寂。

业界最新提出的“时空回归”的概念从理论层面上确立了移动互联的特性:在弥合有线互联网所打破的传统时空观念的同时,以第一时间与第一地点的响应能力向用户提供实时即地的信息服务。

移动互联导致了互联网游戏规则的变化,过去上网冲浪已变为移动网络的主动寻找用户,且主动为之“量体度身”订制信息,从而使网络更具人性化。

固然,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乃是移动互联经营发展的指归,但目前终端设备市场的现状是PDA、WAP手机、PocketPC同台共舞。随着市场的扩充,移动互联信息与接入终端设备之间“各照隅隙,鲜观衢路”的现象日益凸现,成为阻碍移动互联发展的瓶颈。

网络时代,困难往往也是一种难得的市场机遇。如能契合移动互联用户的消费需求,以“会通合数”的功力将各类接入终端产品“辐辏相成”地整合,则会于多元而开放的移动互联的市场空间内,达到“登高而招,而见者远;顺风而呼,而闻者彰”的反响。“一站式服务”的经营模式由此应运而生。

所谓“一站式服务”即指80%的用户从一家网络提供商那里获得80%的需求满足。乍闻此经营模式让人似乎颇感疑惑,可当我们置身于移动互联的特定环境之时,就会发现那些享受移动互联服务的用户,并非是搜罗零乱琐碎消息的“等闲网民”,其对于移动网络的最大希望则是信息服务内容的应用性。极具定向性的消费需求为移动互联业设定了矢量精确的经营参照系,也为“一站式服务”创造了实施前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站式服务”的理论模式与实际实施之间的落差取决于网络运营商技术实力的厘定。最近,PALM365凭借联想庞大的网络资源支持及与多家传统优秀专业网站的深度合作,不仅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式的信息沟通,并将PDA、WAP及PocketPC等诸多移动接入终端网于其下的全兼容移动互联信道。持各类接入产品的用户,不仅可以自由地徜徉于丰富的信息语境之中,还可以通过定制的“路路通”邮箱享受到畅通无阻的邮件直投服务。

移动互联市场充满生机却又有明有晦,“一站式服务”经营模式的荐入,为之铺辟了全新的移动互联市场发展道路,它虽不能立竿见影地产生市场回报,但毕竟将会由此引发业界与经营者的相关思考与探索,从而勃发市场潜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